欢迎进入黄河风情 WELCOME TO YELLOW RIVER

世界和中国的沙棘种质资源问题

返回

    经过多年的工作,人们对世界和中国的沙棘种质资源有了一个较系统的了解,对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也取得了很多成果。在沙棘种质资源方面,认为近期还应开展一些研究工作。

1、关于沙棘种质资源,应进一步开展调查。

    1997年在国际沙棘中心的组织下,考察了新疆的沙棘资源,总的感觉是蒙古沙棘分布范围较确切,在天山以北生长。但中亚沙棘分布范围很广,特别是在其分布区内的生态条件跨度很大:从南疆的疏附县一直到伊犁河边,直线距离近千公里;生态条件从南疆的干旱荒漠到天山脚下的湿润河谷,海拔从百米到天山山脉的3000米地区。经过考察,发现在这些地区生长的沙棘在形态上有明显的不同。

    其次,通过与土耳其专家的交流,了解到在土耳其也天然生长沙棘,是否中亚沙棘,尚不清楚。

    根据以上情况认为应组织开展深入的沙棘种质资源调查研究,可以在国内进行,条件具备时也可组织开展国际沙棘资源调查研究。这应当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2、开展沙棘良种的推广

    我国培育的第一代沙棘良种(原种)共13个,已经获得了199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应当抓紧开展沙棘良种的推广,包括进一步扩大良种的引种栽培区域,为在更大范围开展良种研究提供条件。

3、开展新一代良种的研究工作

    重点是利用我国丰富的沙棘遗传基因资源,开展沙棘杂交研究,培育新的沙棘良种。其中意义较大的有:

    ※、中国沙棘与肋果沙棘杂交--培育适应我国中西部地区栽培环境的高含油品种。

    ※、中国沙棘与蒙古沙棘杂交--培育适应我国中西部地区栽培环境的大果沙棘品种。

4、开展良种沙棘栽培技术的研究

   我国以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为中心的广大西部地区主要在荒山和荒漠化土地上种植沙棘,研究在这类土地上如何种植良种沙棘,从而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对于促进广大农民种植沙棘,尽快控制水土流失,恢复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