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黄河风情 WELCOME TO YELLOW RIVER

以开发利用沙棘资源作为加速黄土高原治理的一个突破口

返回

    黄河中游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也是一般的造林难以成活的地区,而这种“非宜林地”的水土流失却是最严重的。沙棘以其独特的耐寒、耐旱、耐瘠薄及迅速繁殖成林的特点,成为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法宝”和“秘密武器”。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沙棘能够在黄土高原和邻近地区恶劣的环境下生存、繁殖,并以其最快的速度形成茂密的植被,发挥巨大的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

    沙棘还是一种非常有用的经济植物,它的果实极富营养及生物活性物质,正被用来制造多种食品、保健品和药品。沙棘的叶子能制保健茶,也是很好的饲料,枝干是很好的薪柴。沙棘还是少有的几种能固氮的木本植物,因而沙棘能生长在极其贫瘠的土地上并能培肥地力。

    通过十多年的努力推广,沙棘独特的水上保持价值已被许多领导、专家、地方干部和农民所认识,认为它是解决黄河流域及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武器。沙棘的神奇功能也己经传到国外。最近几年联合国、世界银行及其他许多国际组织不断派代表团来我国考察,希望把我国成功开发利用沙棘的经验传播到第三世界国家去解决他们的水土流失和荒漠化问题。

    建议:

    1、继续在黄河中游黄土高原400-500毫米等雨量线之间的区域发展沙棘和开发沙棘。这一区域既是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和黄河的多沙粗沙区,又是我国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在这里发展沙棘,可以收到一举多得的成效。

    2、加强良种推广工作。我国第一代沙棘良种已经培育成功,并获得了199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地区大力推广良种沙棘,将大大提高沙棘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3、重视沙棘资源的开发利用。首先是加强技术推广,利用沙棘营养丰富的嫩枝叶发展畜牧,增加贫困农民直接经济收入。其次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开展沙棘果实的加工利用,进一步发掘沙棘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