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h.gif (89600 bytes)黄河风情                                         

沙棘奇观

抗风蚀 沙棘具有抗风蚀的能力,在沙地,随经大风吹蚀,将沙棘的根系吹出,以至沙棘枝冠失去支撑,匍匐在地,但仍能存活生长。 shaji26.jpg (20821 bytes)
萌蘖 沙棘具有很强的萌蘖能力,据观测,最多的在一米长的根上可以萌发70个以上的芽。 shaji32.jpg (41164 bytes)
串根 萌蘖能力与沙棘的根系生长相关,据观测,一年生的沙棘可向四面延生出十余条水平根,根幅达3米以上。 shaji27.JPG (24393 bytes)
团状群落 由于沙棘的萌蘖和串根,使沙棘能够在3-5年内形成圆形的团状群落。群落的中央是最早生长的原生植株,也最高大,越到群落的边缘,植株越小,一般最外边是一年生的小苗。 shaji34.jpg (37985 bytes)
根瘤 沙棘是在干旱地区少数具有固氮能力的木本植物。沙棘虽然不是豆科植物,但也与某些固氮菌共生,这些固氮菌在沙棘的根系上生长,形成根瘤。这种特性,对于沙棘在恶劣境地生存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
雌雄花 沙棘雌雄异株,且为风媒花,先叶开放。沙棘花既没有鲜艳的色彩,也没有芬芳的香味,如不仔细观察难以区分雌雄。
各色果 与花截然相反,沙棘果实鲜艳美丽,而且即使是同一种类,果实的颜色也有多样。一般分为红色、桔红色、桔黄色、黄色等。繁茂鲜艳的沙棘果挂在枝头,经久不落,成为冬季沙棘林的一道风景线。
岩石上生长 沙棘顽强的生命力,加上固氮能力使它能够在生态条件十分恶劣的裸露岩石上生长。沙棘的根系穿透岩石,顺着石缝扎下茂密的根系。
灌木状沙棘 沙棘有极强的生态适应性,在生态环境恶劣,主要是水分缺乏、十分干旱的情况下,沙棘生长受到障碍,形成灌木状。 shaji13.JPG (36813 bytes)
乔木状沙棘 在生态条件适宜的情况下,沙棘可以生长成为乔木,主干明显,高达数米,甚至十米以上。 xinj18.jpg (4970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