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母亲河

保护母亲河  美化我们的家园《人民日报》 (20000120日第12)

AN00026A.gif (2467 bytes)

  编者的话:“保护母亲河行动”是由团中央、全国绿委、全国人大环资委、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新的社会公益活动,也被称为绿色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一年来,上千万的社会公众直接参与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社会各界捐款2000多万元,首批全国重点项目已在黄河、长江上中游地区顺利开工。本报今天编发这组文章,是为了使这项活动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发展,并希望得到社会更加广泛的认同。

用青春和绿色装扮母亲河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周 强

保护生存与发展之本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 解振华

植树造林 改善环境 全国绿委副主任 国家林业局局长 王志宝

全民参与生态环境建设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 曲格平

让母亲河焕发青春 水利部副部长 朱登铨

赞成这种方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沈国舫

zhouqiang.jpg (10181 bytes)

用青春和绿色装扮母亲河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周 强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也非常注重发挥青少年这支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广大青少年响应党的号召,在团组织的带领下,积极投身绿化祖国、保护生态的主战场,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绿化美化祖国的壮丽篇章。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强调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保护和建设国家生态环境事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

  团中央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实施的“保护母亲河行动”,是一项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大型群众性社会公益事业。这一面向新世纪的绿色希望工程,旨在通过社会化运作、工程化建设、项目化管理,在黄河、长江等江河流域植树造林、治理水土、防治污染,保护哺育我们的“母亲河”,改善生态环境,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以保护“母亲河”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重要批示精神,用理想、青春和汗水去保护“母亲河”,绿化祖国,美化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人民日报》 (20000120日第12)返回页首

xiezhenhua.jpg (10264 bytes)

保护生存与发展之本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 解振华

  目前,我国的江河、湖泊生态环境形势严峻,流域性的水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严重,特别是江河断流、湖泊萎缩、干涸和富营养化呈加重趋势。水生态恶化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与生产,并导致自然灾害日趋频繁,危及国家的环境安全和社会安定。

  为保护和改善江河、湖泊生态,国家组织实施了“三河、三湖”污染治理工程,加大了长江黄河中上游及重大湖泊的生态建设与整治力度。

同时,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关停了一批污染严重、资源和能源浪费大的企业,一大批工业企业的污染得到了治理。在1999年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江泽民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对特殊生态功能区实施抢救性保护、对重点资源开发区实施强制性保护和对生态良好区实施积极性保护的要求,以此为核心,国家正在抓紧制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一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从无到有,不断壮大,行动的内容和区域也不断扩展,在改善重大江河、湖泊生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相信,在新的世纪里,“保护母亲河行动”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希望继续积极参与和推进江河、湖泊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在国家生态保护战略的实施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通过活动周、主题日和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生态保护监督,防止新的不合理开发资源和破坏生态的行为,彻底扭转一些流域生态边建设边破坏的被动局面。

  “保护母亲河行动”符合世界生态文明发展的潮流,必将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将会有更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行动”的行列,最终发展成为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让我们共同为保护和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促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山川秀美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人民日报》 (20000120日第12)返回页首

wangzhibao.jpg (13677 bytes)

植树造林 改善环境

  全国绿委副主任 国家林业局局长 王志宝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保护母亲河行动”,是一项以植树造林为主,改善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行动。一年来,在发起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保护母亲河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大力支持。

  环境与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林业在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明确提出了“退田还林(草)、封山绿化、个体承包、以粮代赈”的生态治理措施,开展了大规模的林业重点生态建设,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等。最近,中央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任务,而改善生态环境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之一。

  “保护母亲河行动”不仅是生态环境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动员和组织全民义务植树、加快“母亲河”生态环境建设的一种有效形式。它把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建设的广泛关注引导为具体的参与行动。为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示范,同时也为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伟大运动,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建功立业提供了很好的舞台。

《人民日报》 (20000120日第12)返回页首

qugeping.jpg (10703 bytes)

全民参与生态环境建设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 曲格平

  黄河、长江以及遍布祖国大地的江河湖泊是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由于自然、历史和人为的原因,我们的母亲河水资源日益短缺,水质不断下降,其流域生态环境形势严峻,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热切关注。我们不能没有“母亲河”,我们一定要保护自己的“母亲河”,这是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责任。

  生态环境建设最深厚的根基,从来就植根于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唯有全民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才有坚实的保障。由团中央、全国绿委、全国人大

环资委、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实施的“保护母亲河行动”,能够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都来保护和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随着这一行动的不断深化,必将成为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

  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们国家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保护母亲河行动”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情,是新世纪建设绿色文明的重要内容。

  世纪之交,代表未来和希望的青少年已经用实际行动发出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新世纪宣言,全社会都应该积极响应,踊跃投身“保护母亲河行动”。

  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多植一棵树,清洁一方水,珍爱生灵,保护资源,强化环境意识,我们的天空就会更蓝,“母亲河”就会更加清澈,山川就会更加秀美。

《人民日报》 (20000120日第12)返回页首

zhudengquan.jpg (9883 bytes)

让母亲河焕发青春

  水利部副部长 朱登铨

  长江、黄河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摇篮,是中国人的自豪。

  然而,我们在利用和开发母亲河的同时,却忽视了去认真地保护她们,赡养她们,只是一味地向她们去索取,去不断地腐蚀她们的躯体。

  据调查,目前我国的江河湖库已有近一半水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部分河流已失去使用功能,甚至鱼虾绝迹。干旱缺水与水源枯竭问题也十

分严重,以黄河为例,自70年代以来,已有21年出现断流,累计达1050天,造成了主河槽淤积,排洪能力下降,下游沿河居民饮水困难,严重地破坏了生态平衡,恶化了河口地区的生态与环境。长江、黄河的水土流失也十分严重。由于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人类不合理活动,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恶化了生态环境,加剧了洪涝和干旱灾害。据统计,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达45万平方公里,每年土壤侵蚀量22亿吨。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达562万平方公里,每年土壤侵蚀量24亿吨。水土流失面积大,分布广,危害重,治理难,已成为中国的头号环境问题。

  在跨入新的千年之际,我们要大声疾呼,保护好母亲河,保护好我们的生存环境,还母亲河以青春。首先,我们要唤起大家的关注,真正认识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第二,要建立保护母亲河的机制。从法律上、政策上、管理机构上加以完善,确保把保护母亲河工作落到实处。第三,要以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去处理长江黄河的问题,使母亲河的开发利用与保护统一起来,不但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要满足子孙后代发展的需要,为西部大开发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人民日报》 (20000120日第12)返回页首

shenguofang.jpg (11164 bytes)

赞成这种方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沈国舫

  作为一个长期从事绿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科技人员,我对“保护母亲河行动”很赞成,也很支持。

  “保护母亲河行动”以“5元钱捐植1棵树,200元钱捐建1亩林”等简单、可行的方法,为公民履行法定植树义务、为社会各界参与国家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创造了条件,也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热爱祖国教育的好方式。

  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社会性、综合性和专业性很强的事业,只有在科学的指导下才能高质量地进行建设。“保护母亲河行动”采用社会化运作、工程化建设、项目化管理的方式进行生态环境治理,是具有探索和创造意义的。特别是以“申报立项制”、“项目法人制”、“资助资金报账式支付制”、“工程监察制”和“产权预先确认制”为核心的《“保护母亲河工程”实施暂行办法》,充分吸收了我国生态工程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国际先进的管理方式,体现了众多专家的智慧,同时依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对一些具体而又重要的内容作了具体规定,是严格规范的、可操作的,符合生态建设规律和市场运行规律,具有开创意义。

《人民日报》 (20000120日第12)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