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h.gif (89600 bytes)黄河风情                                         

阿凡提故乡行

返回

    妇孺皆知的阿凡提的故事就诞生在喀什地区。喀什位于新疆西南,塔里木盆地西部。为绿洲平原,年均降水量100毫米左右。在本网页制作时,南疆铁路已经修到了喀什市。您有机会一定要去阿凡提的故乡看一看,领略那给了阿凡提智慧的山川大漠和风土人情。

Xinj04.jpg (20182 字节)

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建于1442年,是新疆最大的伊斯兰教建筑,

新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喀什古城的象征。

清真寺总面积168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六、七千名穆斯林做礼拜。

Xinj10.jpg (24124 字节)

正在维修的阿巴和加麻扎(香妃墓)

    香妃,真名叫买木里.艾孜姆,1733年出生在新疆的伊犁。买木里.艾孜姆于1760年2月进宫,6月就封为贵人,号“和贵人”。三年后升为嫔,在35岁时又升为妃,称“容妃”。成为维吾尔族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名皇妃。到晚年时,容妃已在乾隆皇帝41位妃子中,处于第三的地位。1788年容妃病故,享年55岁。
    香妃墓位于喀什市东北角约5公里处,始建于1640年,占地约50亩,分为两院,一处为伊斯兰教徒讲经传教的场所,一处为香妃墓园。墓座北面南,基墙为四方形,屋顶为半圆形,墓屋的四角均建有圆锥体小塔,塔顶部有伊斯兰教的月牙标志,外墙均用琉璃砖贴面,显得既高贵又庄重,更让人称奇的是,偌大的一个墓屋,竟没有一根柱子,堪称民族建筑的一绝。
    墓屋大门内左侧,放着一顶八抬大轿,旁边还放着一个棺箱,讲解员介绍说这就是当年装香妃的棺箱,并用这顶大红轿抬回来的。
--摘自1999年8月29日《西安晚报》,陈引禄撰文

Xinj07.jpg (19694 字节)              Xinj08.jpg (21245 字节)

喀什市的中亚市场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市场。

这里最吸引人的是民族用品和当地土特产。

漂亮的维吾尔和哈萨克绣花小帽是最具民族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营养丰富的巴旦杏和葡萄干也是每一个到这里的游客必采购的新疆特产。

Xinj02.jpg (15548 字节)               Xinj05.jpg (24114 字节)

昆仑山下,维吾尔小伙子。

Xinj06.jpg (24929 字节)

在哈萨克帐房作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