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黄后,使出一招“拆桥计”?

□师晖

  图片说明:朱朝晖飞黄瞬间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山里娃”朱朝晖飞黄又爆出新闻!2000年1月20日,山西省农科院名优产品科技开发中心总经理张继忠和策划人吕吉山匆匆赶到北京,对记者说:“朱朝晖飞越黄河的策划是我们搞的,我们与山西吉县县委签了协议,但到现在他们却一分不给!”

  据他俩介绍,他们于山西省吉县县委为“飞黄”伤透脑筋之际,主动揽下策划的活,为其重新包装定位,并确立“谁投资谁受益”的方针。随即,他们与吉县县委书记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商定从飞黄收益中提成作为回报。

  但是,自去年6月20日飞黄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后,他们两次传真要求付款未果,而吉县县委书记陈保堂则称没有用他们的策划……

  囊中无钱书记诉苦,妙计在胸张吕请命

  1998年7月,山西省农科院名优产品科技开发中心总经理张继忠为与吉县联合开发地处黄河壶口附近的荒山荒坡,与吕吉山来到吉县。他们打算在那里开发种植五万亩国际市场上抢手的经济树木——银杏,使它成为山西省继苹果、红枣后的又一大产业。

  但1999年1月中旬,张继忠为此事在太原宴请吉县县委领导人时,从吉县县委书记陈保堂那里得悉,现在吉县最感兴趣的是如何拉到赞助资金,让“山里娃”朱朝晖飞越黄河壶口。

  据悉,1998年下半年出台了一份朱朝晖飞黄总体方案,这份方案中的创意是:“柯受良飞黄之后,推出黄河岸边山里娃———朱朝晖向柯受良挑战等一系列更新、更奇、更具黄河风情、黄土风格的活动。”

  与此同时,吉县县委、县政府还专门开会研究,决定从极其紧张的财政经费中拨出了五万元专款为朱朝晖买一辆摩托车。

  但是,这个策划并没有拉到所需的资金。朱朝晖欲买的飞黄专用本田250摩托车因差三万元而搁浅,而搭建飞黄跑道所需的钢材、木材、水泥等至少要80万元人民币。

  听完县委书记倒出的苦水后,张继忠和吕吉山认为:黄河壶口生态开发与飞黄并不矛盾,飞黄不成的原因在于策划方案不到位,且不具操作性。他们继而当场向吉县县委书记表示,可以通过比较到位的策划让朱朝晖飞黄成真。

  吉县领导在看了张、吕二人有关的策划业绩资料后,经协商后敲定,由山西省农科院名优产品科技开发中心牵头策划、运筹,待正式策划研究报告及方案、建议内容成熟,正式签订委托及合作协议书。

  这样,从1999年1月起,张继忠和吕吉山便开始着手进行飞黄策划的运作准备。

  壶口探胜亮出高招,既问投资也求回报

  虽然吉县是个穷县,但该县10万人口中也不乏“百万富翁”,问题是如何吸引这些民间资金,使得他们愿意投资飞黄。张继忠和吕吉山认为过去的失败在于缺乏创新意识,没有找到一种有效利用社会资源的新思路。

  张继忠和吕吉山的创意由此在两个层面上展开。一是提高飞黄行动的号召力,影响力,也就是解决人们在思想上的追问,即为什么要飞黄;二是改变投资与回报的机制,也就是解决赞助人投资人在利益上的顾虑,使他们看到花了钱能得到什么。

  在对壶口深入的考察中,他们了解到,黄河壶口因河水含沙量很高,侵蚀力大,使得壶口黄河两岸被严重侵蚀、崩塌,瀑布不断后退萎缩。自公元前700年以来的2700多年里,壶口瀑布后退了3000多米,宽度缩小了1/7。如不有效治理,奔腾了4000多年的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将在50年内萎缩为不足10米的险滩。而壶口瀑布既是国家级风景名胜,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治理壶口,保护母亲河的意义极大。

  因此,他们把飞黄的主题确定为“山里娃”飞越黄河救助母亲河!对于如何改变投资与回报的机制,他们想法是引入市场机制,努力让传统的捐赠行为转化为投资性的受益行为,谁投资谁受益,用利益机制调动投资人的积极性。

  策划叫好双方定盟,飞黄看旺“首富”解囊

  1999年4月4日,张继忠和吕吉山正式完成朱朝晖驾驶摩托车飞越黄河救助母亲河的策划实施方案。4月7日,吉县县委书记陈保堂来到山西省农科院名优产品科技开发中心。他看到这份方案后,认为“这是一份不可多得的,有价值的建议书。金鱼有价,策划无价”。

  张继忠和吕吉山与吉县县委书记共同签订了协议书,这份协议书规定,“通过收益评估,乙方(山西省农科院名优产品科技开发中心)从甲方(中共山西吉县委员会、山西吉县人民政府)实际收益中获取分成60%。”

  “乙方通过策划、运作,国内电视台在甲方未投入广告费用而为甲方做广告宣传的按广告刊例收费标准的25%给予乙方提成或奖励。在国内报纸、电台、杂志在甲方未投入广告经费而由乙方策划后进行广而告之宣传的按宣传媒介广告刊例收费标准的25%给予乙方提成或奖励。”

  “甲方委托乙方策划后,乙方在调研、分析、劳务、策划方面的有关费用,如……等由双方共同承担。其中,甲方为乙方提供以上相关费用10万元人民币……”等。

  双方签订协议以后,立即开始行动。

  4月24日,吉县政协委员、当地“首富”刘效平表示愿意投资100万元。这些钱用于建设飞黄跑道、购买本田250摩托车等。他的回报是,100元一张的门票收入以及四面八方的赞助收入。那辆本田摩托车供朱朝晖使用,朱朝晖本人没有所有权。

  第二家闻讯而来的是北京电视台。该电视台获得了朱朝晖骑摩托车飞越黄河的独家现场直播权。全国大约有12家电视台向北京电视台提出购买转播权。

  收益丰厚赢家问谁,一番策划分文难取

  成为吉县正式委托的飞黄策划者,张继忠和吕吉山在策划实施方案完成后开始为飞黄东奔西走。4月8日,他们来到北京。在北京他们先后走访了多家政府部门和新闻单位。他们还反复与国内19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协商,并提出具体赞助回报条件。

  6月14日,他们邀请有关新闻记者共赴壶口进行采访。6月下旬,在北京奥林匹克饭店帮助美国OE高科技公司总裁谷继成先生策划了朱朝晖北京之行招待会。

  在整个策划的实施过程中,5月14日北京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却大大出乎张继忠和吕吉山意料之外:这场新闻发布会全然没有了救助母亲河的主题。

  6月20日,朱朝晖飞黄的那一天,长长的跑道附近悬挂起气球标语也是摩托车厂家的宣传产品的口号。

  有人认为,朱朝晖、吉县县委书记陈保堂以及投资117万元的刘效平成为了这次飞黄的最大收益者。朱朝晖除获得两万元现金外,100多家的新闻媒体报道使他名声远播。刘效平门票收入达48万元。吉县飞黄当天就有了1000多万元的进账,另外,吉县还与外商签订了两个招商引资项目,一是吉县有线电视网,一是建设壶口酒店,总投资达5500多万元。更有一家北京媒体算了一笔账:飞黄让吉县挣了5000多万元。

  但张继忠和吕吉山却一分钱也没落着。6月29日及其后,他们两次发传真给吉县县委要求付款,但没有回音。10月17日,张、吕派专人去找县委书记陈保堂要钱,据介绍,当时陈的回答是:“你们给我办了啥?凭什么给10万元钱?他要起诉,我应诉,我不买账。张经理这种做法太不道德。”

  关于策划报告,陈称:“没有用你的策划,你的策划只有点参谋作用,根本起不了决定性作用……你们到底通过哪家电视台,做了哪些事?取得了哪些直接效益?做了什么贡献?……我凭啥给你10万,我就凭一本报告?……你们是骗子,我不怕,我县再穷,我也拿得出10万元。”

  据记者了解,张继忠和吕吉山近日打算在太原起诉吉县县委书记陈保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