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棘推广

 

 

 

     198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指示“一定要把陕北大地变成乔灌草的绿色宝库”。

     1985年原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同志提出了“以开发沙棘资源作为加速黄土高原治理的一个突破口”的倡议,1986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发出《关于印发胡耀邦对钱正英“以开发沙棘资源作为加速黄土高原治理的一个突破口”报告批示的通知》,黄河中游治理局(现改为“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成立了沙棘办公室,主管沙棘宣传推广、规划设计、示范区建设和科学研究等一系列的工作。

      1、开展调查研究,参与顶层设计,推动沙棘发展

1986年初开展黄河中游沙棘资源及开发利用的调查工作,到19876月结束,历时1年多,先后到陕西、山西、甘肃等“沙棘大省”进行外业调查,初步了解了黄河中游沙棘资源开发利用的状况。通过这次调研,广泛接触了沙棘专家、系统了解了沙棘特性、全面掌握了沙棘开发。

198656日在黄委天水水保站时任天水站站长的于倬德教授讲话记录

西峰站王占孟教授讲话记录

198659日在黄委天水水保站研究拍摄沙棘录像片会议上沙棘专家发言记录

 

       

 

1986年底,编写了《黄河中游沙棘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作为参阅文件,提供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文章介绍了黄河中游沙棘资源和开发利用现状,总结了开发利用的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黄河中游人工沙棘资源建设的意见。根据前期调查资料,1987年又先后分析编写完成了《黄河中上游地区沙棘资源开发利用调查报告》和《黄委会1986年沙棘工作总结及1987年计划》。期间还根据调查,编写了多篇宣传报道文章在《黄河报》和《水土保持科技信息》等刊物发表;根据安排,编写了《黄河中游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在黄河上中游管理局1987年青年技术干部学习班上做专题报告。

其中撰写的《沙棘开发利用经济效益分析》,采用两个指标:单位面积沙棘林果实产值和产值费用比,分析了沙棘果实采收使沙棘林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文章在黄委水利经济研究会1986年学术讨论会上交流。

 

2、 建立示范区,召开各种会议,推动沙棘发展

作为流域机构的沙棘办公室,主要职能之一就是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促进沙棘发展。因此,在开发利用之初,就开始抓黄河中游地区的沙棘示范区建设,其中以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的区域为主。1986年黄委沙棘办公室在黄河上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地区,选择内蒙古砒砂岩地区、镇原县武沟乡等16个点开展沙棘造林试验示范。其中,比较成功且影响较大的有甘肃省镇原县武沟乡项目和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砒砂岩项目。

为了配合示范区建设的宣传推广,1990年组织拍摄了反映砒砂岩沙棘示范区建设的录像片《绿色的希望》,和反映武沟乡沙棘示范区建设的录像片《武沟人的实践》,在以后的各种会议上播放。

 

19867月和1987年7月,先后两次在甘肃省西峰市举办黄河上中游沙棘重点发展区沙棘培训班。宣传在镇原县武沟乡沙棘种植的效益,推广武沟种植沙棘的经验。

199012月,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了第二届全国沙棘开发利用工作会议。这是在我国沙棘开发利用事业由起步阶段转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时任水利部副部长的钮茂生同志在会上做了为国分忧,为民造福,大力发展沙棘事业的工作报告。表彰了七五期间在沙棘开发利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19917月,黄委沙棘办公室与甘肃省林学会等4个单位,联合主持在甘肃省西峰市召开了甘肃黄土高原科技兴林学术讨论会。

1992921--23日由全国沙棘办公室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共同主持,在内蒙古东胜市召开全国沙棘资源建设现场会参加会议的有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黑龙江、吉林等省()和海河水利委员会、松辽水利委员会以及水利部有关司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水利部牧科所、《沙棘》杂志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共90余人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推广内蒙古伊克昭盟以沙棘治理砒砂岩的成功经验,总结交流近年来沙棘资源建设工作,研究确定如何进一步深化沙棘资源的开发利用。

1993年,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同志出席了在内蒙古东胜市召开的“全国沙棘资源建设现场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实践证明,钱正英副主席前几年讲的话是正确的,就是‘以开发沙棘资源作为加速黄土高原治理的一个突破口’。因此我们要下定决心,抓住机遇,加速发展,使我们的沙棘事业、水土保持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19949月,黄河流域沙棘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在甘肃省镇原县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新一轮沙棘造林示范工程,传达学习1993年在内蒙古东胜市召开的全国沙棘资源建设现场会及1994年全国沙棘育种工作研讨会的有关精神,并宣讲讨论了《沙棘林规划设计方案及技术要点》和《黄河流域沙棘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当时,沙棘资源建设已在黄河流域全面展开。这次会议向来自黄河流域7 ( ) 16 个县的项目管理人员明确了搞好沙棘示范区建设的要求,提出一是要提高认识, 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二是要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三是要有一个好的规划;四是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全国沙棘办的领导和我国著名育种专家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沙棘》杂志编辑部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杂志上开辟专栏“黄河流域沙棘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专稿”,宣传示范区建设工作。

1995年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与内蒙古伊克昭盟共同研究决定,实施沙棘治理砒砂岩千条沟工程,工程治理总面积400km2,进一步扩大沙棘治理砒砂岩水土流失的规模。1995106-9日,黄委沙棘办公室在内蒙古东胜市召开了第二次黄河流域沙棘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黄河上中游有关各省(自治区)水土保持局和各示范县()的负责人共70余人。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副局长兼黄河水利委员会沙棘办公室主任于倬德同志作了工作报告。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这个报告,并参观了伊克昭盟的沙棘示范区建设现场,交流了各示范区建设工作的经验,明确了1996年的任务,落实了责任,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1998年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砒砂岩沙棘种植项目列入国家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实施的三期沙棘种植项目已经在晋陕蒙砒砂岩分布区种植沙棘超过800万亩。项目延续至今仍在实施。

3、开展沙棘育种,参与国际合作,推动沙棘种植

由黄委沙棘办组织, 1988年在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等省(区)进行中亚沙棘(蒙古沙棘)引种驯化试验。经过几年的引种试验研究,蒙古沙棘已经在陕西、内蒙古等省(区)开花结果,取得了引种的成功。1991年,黄委沙棘办与中国林科院协作,成立沙棘育种课题组,采用“选、引、育、繁”的技术路线,在黄河中游地区选择东胜、离石、磴口、西峰、绥德、永寿等试验点,开展沙棘良种选育研究。为了加快育种进度、保障育种效果,加速第一代良种的繁殖推广和第二代良种的选育,1995年,黄委沙棘办公室与中国林科院进一步合作,建立了磴口沙棘良种繁育基地。这一课题在总结鉴定时并入《沙棘遗传改良系统研究》课题,1995年课题在北京通过林业部组织的鉴定,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997年这一成果获得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成果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课题培育了果用型和生态放牧型等一系列沙棘新品种。

 

19953月,黄委沙棘办公室与全国沙棘办公室联合在陕西省临潼县举办了全国沙棘良种繁育研讨班。参加这次研讨班的有来自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辽宁、陕西、甘肃、宁夏、青海10省(区)从事沙棘科研、教学和生产管理的60多位专家、教授及有关沙棘示范区建设基地县的行政、技术人员。研讨班上有10位专家教授做了专题讲课,系统讲解了沙棘良种选育和栽培的理论、技术、方法,交流了近10年来我国在沙棘良种选育和栽培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水利部主管部门和全国沙棘办公室的支持下,1992—1996年开展了水利部水利技术开发基金项目《内蒙古砒砂岩地区沙棘育种研究》。该课题延续与中国林科院育种课题的技术路线,对适应砒砂岩地区恶劣环境的沙棘进行了选育,完成了科研任务,通过了课题鉴定,科研成果获得1997年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黄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开展黄土高原地区沙棘推广种植的同时,还参与组织了一些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1993823~26日,第二届国际沙棘学术会议在俄罗斯阿尔泰连续区首府巴尔瑙尔市利萨文科园艺研究所召开,我国组织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会议上大家亲眼目睹俄罗斯在沙棘育种、种植及开发方面的成绩,大开眼界,受益颇浅。

俄罗斯会议考察沙棘加工厂

俄罗斯会议野外考察

俄罗斯会议野外考察合影

俄罗斯会议中国代表

 

1995年召开了北京国际沙棘研讨会。这次会议有来自亚、欧、美、非11个国家的专家和联合国开发署(UNDP)、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国际山地中心(ICIMOD)、国际泥沙中心(IRTCES)以及中国政府有关部委的官员出席了会议。会议促成了国际沙棘研究培训中心(ICRRS)的成立,中心挂靠我国水利部沙棘中心。水利部朱登铨副部长为中心成立剪了彩。

 

1999830日~92,召开了北京国际沙棘研讨会(IWS-99)。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水利部副部长朱登铨先生、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梁丹女士、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农经司副司长高俊才先生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柯斯汀女士、联合国粮农组织库瑞希先生、国际山地中心巴塔博士等在主席台就座,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盛赞沙棘资源开发利用的重大意义,对中国和世界的沙棘开发利用成就给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沙棘事业。

 

1985年至今,36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在沙棘宣传推广、规划设计、示范区建设、科学研究甚至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合著出版了《中国沙棘开发利用(1985-1995年)》、《世界沙棘研究与开发》、《中国沙棘开发利用九五发展战略》、《沙棘油脂概论》、《大果沙棘引种与栽培》、《沙棘研究》等多部书籍,发表了30余篇沙棘论文,在一些国内外会议上宣读了10余篇科技论文,获得了多项科技进步奖,特别是1998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随着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地区沙棘及各种水土保持林草种植面积的持续增加,植被覆盖率大幅度提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土流失显著降低。根据黄河潼关站1919-2018年实测资料,黄河年平均输沙量从1919—195916.0亿t减少到2000—2018年的2.5亿t,减少约85%。初步实现了原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同志提出的“以开发利用沙棘资源作为加速黄土高原治理的一个突破口”的号召。

另据水文观测资料,流经内蒙古、陕西砒砂岩地区的窟野河是黄河著名的多沙粗沙来源区支流,是国家多年综合治理的重点,是利用沙棘重点治理区。窟野河多年平均年输沙量已经从近天然状态的1.38亿t(资料来源《黄河流域综合规划》),减少到1987-2015年平均0.342亿t2017年为0.008亿t2018年为0.013亿t;相应地,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从同期的5.54亿m3,变化到1987-2015年平均3.26亿m32017年为3.424亿m32018年的3.535亿m3。窟野河泥沙减少的幅度明显大于径流量减少的幅度。窟野河减沙效果鼓舞了我们发展沙棘治理水土流失的信心。

2021年9月初,在CCTV“新闻调查”栏目中播出的“过敏”节目中,专门对陕西榆林主要固沙植物(黑)沙蒿花粉致敏问题的进行了讨论。

从节目显示的致敏植物名中,没有看到沙棘(也许是沙棘不在秋天散布花粉),这为我们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信心。可以建议相关部门在进行榆林生态保护时,重视沙棘造林,减少秋季粉尘,保障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的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