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会议工作及其意义

个人体会:水土保持委员会是中游局的载体,应该说没有委员会就没有中游局。局机关是委员会的办公室。因此做好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十分重要。委员会是黄河中游,乃至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的最高协调机构,做好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的顶层设计、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协调组织好各项工程前期是必须的工作。近期应该对贯彻实施中共中央下发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有所行动。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是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直接与有关部委,特别是与水利部沟通联系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与黄河流域各省区直接联系的重要渠道。通过中游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对推动黄河中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委员会恢复后的第一次会议于198111月在陕西西安召开。会议的主题是研究确定水土保持发展方略。提出了治理与预防并重,除害与兴利结合;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并重,乔灌草结合,草灌先行;坡沟兼治,因地制宜;以小流域为单元,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综合治理,集中治理,连续治理的思路。

 第二次会议于198612在陕西西安召开。到1985年,黄河中游7省区年度开展治理面积超过1km2。针对上报治理面积越来越大的问题,会议研究确定了七五期间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即提高质量,稳定速度,突出效益,坚决保护。在本次会议上,撰写的《黄河中游沙棘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作为参阅件提交会议,本次会议将重点治理、骨干工程建设、防止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以及户包治理小流域、沙棘资源开发利用等列入了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地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重点。

会议代表合影

会议主办人员合影

 

 第三次会议于19962月在陕西西安召开。19962月召开的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公布了截止到1995年底黄河中游地区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km2,其中基本农田7000多万亩,水保林1.1亿亩,种草3000多万亩,打坝近10万座,建沟坝地500多万亩。在主任委员的报告中指出:“大搞水土保持的结果,还有效地减少了入黄泥沙。据估算,每年平均减少入黄泥沙约3亿t,是黄河多年平均输沙量的18%。”会议确定了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九五计划要点,提出了九五期间每年治理1.21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的目标任务。

 

1993年以来,邹家华副总理对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做过多次批示。1993725日在关于黄河水土保持工作报告上批示: “要作为一个长期战略任务安排好。” 199392日批示:“水土保持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利国利民的战略工作,不能慢慢来,而要长抓不懈。” 1996819日对治黄工作批示: “我想按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采取积极和综合的,又有针对性的措施,长期坚持,锲而不舍,总会有效。” 199610月批示: “我建议要彻底研究减少黄河的含沙量,也就是在黄河上游的有关地段,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搞好一个规划,包括大量植树种草、小流域治理等,组织力量干上十年二十年能否从根本上改观黄土(高原)的状况。” 1997124日批示: “我建议要抓紧研究黄河、长江上游水土保持的问题,大幅度减少黄河、长江水的含沙量,要提出每年的工作计划和要求,每年都要检查完成情况。这是关系到长远后代的问题,应努力来抓。”这一系列指示、批示,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黄河问题的忧虑,对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的关怀和殷切期望。邹家华副总理要求水土保持工作不能慢慢来,提出干上十年、二十年能否从根本上改观黄土(高原)的状况,我们委员会应该回答这一问题。

1997年初程安东省长来局视察(拜年)时,时任领导于倬德局长专门汇报了邹家华副总理的批示,程省长作为中游水保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十分重视,提出要在接下来的委员会会议上传达贯彻。

其后,于局长专门赴黄委,汇报程省长的指示(关于召开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会议贯彻邹家华副总理指示精神)。在向黄委主任(委员会秘书长)綦连安汇报后,确定了年内召开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笔记)。

为此,中游局开展了会议的准备工作,首先是确定会议主题、起草会议文件。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和征求意见,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于199758日在山西太原召开了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重点研究了进一步加快黄河中游水土保持步伐等问题,通过了呈报国务院的《关于加强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报告》。

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结束后,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加强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报告》。19976月,姜春云副总理考察陕西北部的水土保持工作,于局长随同考察。考察结束后,姜春云副总理向中央领导提交了考察报告。江泽民和李鹏等对黄河中游的水土保持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提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8月国务院在陕北召开了“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现场经验交流会”,贯彻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

如前所述,可以认为,由于委员会办公室的及时工作,完成了20世纪末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的顶层设计,得到了国家领导的重视,促进了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的快速发展。

本年度国家显著增加了水土保持经费。1998年第五次委员会会议后,国家对又大幅度增加了投资,使黄河中游的水土保持治理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