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模型黄土高原建设的目标
   
根据《“模型黄河”工程规划》,“模型黄土高原”建设总的目标是:在黄土高原地区选择不同类型区,构建野外和室内物理模型,开发数学模型;探索水土流失规律;提出水土保持治理模式,研究水土保持效益。同时使模型成为治黄减沙的科研基地,成为国家研究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的开放性实验室和国家级的水土保持高科技示范园。
    按照以上目标,需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
    第一水土流失规律方面
    研究黄土高原不同水土流失类型区的水土流失规律和水土保持重大理论问题。近期重点研究水土流失最为严重、对黄河淤积影响最大的多沙粗沙区,主要包括丘1、丘3和高塬沟壑区的沟道、坡面侵蚀规律、产汇流规律及产输沙机理等。
    第二水土保持治理模式方面
    探索黄土高原各个不同水土流失类型区科学、合理、高效的水土保持措施配置、综合治理模式,研究水土保持关键、实用技术问题。近期重点在淤地坝坝系建设、生态修复、示范区和生态园建设模式研究及植被措施建设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以期尽快取得较大突破。
    第三水土保持三大效益方面
    探索全面、系统、科学的水土保持效益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研究水土保持的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的定量分析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