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黄土高原”是“模型黄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模型黄土高原是为研究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规律、水土保持治理模式和治理效益,借助实体模拟理论和技术、测控技术和信息技术而构建的高科技试验研究模型体系。

模型黄土高原通过原型小流域观测,实体小流域模型和室内比尺模型,全面、系统地反映黄土高原各自然因素及其相互间的关系,检验各种治理措施的水土保持效果,为“数字黄土高原”工程建设提供物理参数,为各项水土保持建设和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黄土高原治理开发的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模型黄土高原”建设不但是实现“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终极目标的需要,也是强化水土保持基础研究的需要。对于全面提升黄河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科技水平,加快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加速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的现代化进程,实现“三条黄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以下登载部分模型黄土高原的图文,供您浏览,并请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

电子邮箱:

limind173@sina.com

 

模型黄土高原建设的目标与任务

模型黄土高原建设的关键技术问题

人工降雨装置的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