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模型黄土高原建设场地的初步布设

模型黄土高原涉及水土流失规律、水土保持措施布局模式、水土保持治理三大效益等三方面研究内容。相应地,在实施模型黄土高原建设中,首先应对建设场地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

对建设场地的基本要求是:

1、合理布设各种模型和试验,既能进行单项试验,又能开展综合研究;

2、结合已有试验设施,优化布设模型黄土高原的各个部分;

3、考虑各项建设内容的特点进行布设。

南小河沟试验场的现状为:南小河沟试验场主沟道右岸坡度较陡,支沟的沟道较短,比降较大;左岸较缓,支沟沟道相对较长。试验场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布设各种治理措施,到目前,在花果山、下马山、常青山布设山地果园各一处,范家山及其以西为林草措施试验区,在十八亩台坝地建设苗圃和进行沙棘良种培育研究,花果山水库及其下游沟道建立鱼池;试验设施建设方面,在杨家沟、董庄沟和十八亩台布设了三个水文测站。其中水文观测场地和设施主要布设在主沟道的左岸。

根据试验场地现状和模型黄土高原建设的需要,初步考虑模型黄土高原建设各部分的布设思路为:主沟道右岸为水土保持措施布局模式和水土保持效益研究区;主沟道左岸为水土流失规律(实体模型和原型观测)研究区(见上图)。由于模型黄土高原的各个部分是一个整体,因此各内容在布设上既有分工又有交互:水土保持措施布局中要开展径流小区试验;水土流失规律研究又不能与水土保持措施分割。

水土流失规律研究重点是实体模型建设与研究。实体模型主要在湫沟建设。考虑到小流域尺度的大规模人工降雨试验要求小流域的状况便于降雨设施的安装和观测数据的分析,因此下一步将在董庄沟选择大规模降雨的备用小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