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经济社会

黄土高原地区主要工业企业集中于西安、太原、兰州等大中型城市,其他多数地区工业基础薄弱。该区石油产量约占全国的1/4,原煤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近年来,随着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大规模开发,带动了相关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例如,晋陕蒙接壤地区形成了神府、东胜、准格尔、河东四大经济增长中心。但黄土高原地区大多属于资源型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还相当落后,工业产值、经济效益均低于全国水平。

 

    黄土高原地区的绝大多数地区以农业经济为主,农业产值中种植业占58.7%,林牧副业仅占41.3%。宁蒙河套平原引黄灌溉历史悠久,汾渭平原是我国小麦、棉花、油料作物的主要产区,农业相对发达。广大丘陵山区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80%以上的耕地经常遭受不同程度的干旱威胁,农业产量低而不稳。

自然灾害频繁,生产力水平低下,加之人口增长过快,黄土高原地区的群众生活仍然贫困,是我国贫困人口的主要集中地区,贫困县约占全国贫困县的1/5,是国家重点扶贫地区之一。群众生活贫困的主要表现是收入低下,人居环境恶劣,生活艰难。

局部地区温饱问题没有得到稳定解决,宁夏南部、甘肃中部和陕西北部的丘陵沟壑区经常要从外地调粮。黄土高原地区的相当一部分地区还缺少燃料、饲料、肥料,存在人畜饮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