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沙棘良种推广问题

――为我国沙棘资源开发利用把脉

李敏  张丽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西安  710021

(此文刊载于《沙棘》2004年第2期)

摘要:进入21世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给生态环境造成了更大的压力,我国人均资源非常贫乏,生态环境先天不足,十分脆弱。连续多年的高增长率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尤其是对资源的掠夺、对环境的破坏已造成严重的后遗症。近年来“三农”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中国面临的最大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问题。沙棘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符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符合生态建设的需要,已经成为我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重要措施,在一些地方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经济生长点,发挥了水土保持“突破口”的作用。当前优良沙棘品种的培育与推广成为影响沙棘资源开发利用的“瓶颈”。因此,为促进沙棘的进一步发展,首先应当重视沙棘良种的培育和推广,为沙棘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增加后劲,保障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可持续发展。建议继续鼓励沙棘企业建立原料基地;重视良种推广的技术措施;制定种植区划,指导良种推广。

关键词:沙棘  良种  推广 

 

我国大规模的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已近2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为世界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典范。

进入21世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给生态环境造成了更大的压力,我国人均资源非常贫乏,生态环境先天不足,十分脆弱。连续多年的高增长率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尤其是对资源的掠夺、对环境的破坏已造成严重的“后遗症”。近年来“三农”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中国面临的最大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问题。基于此,对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要注重“人口、资源、环境、发展”四位一体的总协调,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对于解决“三农”问题。国家今年出台了第六个一号文件(2004年1月)――《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订单农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培育和壮大一批支柱产业。

沙棘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符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符合生态建设的需要,已经成为我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重要措施,在一些地方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经济生长点,发挥了水土保持“突破口”的作用。

一、我国沙棘良种推广概况

分析我国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形势,除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外,优良沙棘品种的培育与推广成为影响沙棘资源开发利用的“瓶颈”。因此,为促进沙棘的进一步发展,首先应当重视沙棘良种的培育和推广,以为沙棘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增加后劲,保障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可持续发展。

十多年来,我国引进和培育出了数十个生态和经济性状优良的沙棘品种,为沙棘资源建设注入了活力。据调查统计,目前我国沙棘良种扦插苗的生产能力达每年上千万株,2003年春沙棘良种苗木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黑龙江、辽宁、甘肃等省区依托地理和自然条件优势,年繁殖沙棘良种苗木均在200万株左右,成为沙棘良种苗木繁殖大省,形成了一些良种苗木繁殖基地(研究所)。沙棘良种每年的种植面积约10万亩,占近年来沙棘种植面积的10—20%。

黑龙江、辽宁、陕西、甘肃,以及新疆等省区均实施了引种良种沙棘的项目。其中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的青河县借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有力东风,于2002年底制定并出台了营造万亩大果沙棘生态、经济兼用林的计划,以此来推动全县林业建设向着更高水平发展。目前青河县万亩大果沙棘营造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2003年种植大果沙棘扦插苗和大果沙棘实生苗120多万株。黑龙江泰来县计划在“十五”期间繁殖沙棘良种苗木2000万株,建设10万亩沙棘基地,年产3万吨沙棘果实,为沙棘加工利用奠定基础。该计划已列入黑龙江北药开发计划。目前已种植2万多亩。

在沙棘良种的推广过程中,国家外国专家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外专局把推广俄罗斯大果沙棘作为农业引智项目,在我国陕西、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技术培训和良种沙棘引种工作。1999年4月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支持下新疆引智办举办了俄罗斯大果沙棘推广技术培训班,国家外国专家局赠送大果沙棘苗5万株,在新疆推广种植。1999年陕西省榆林地区引进16个品种、6.5万株俄罗斯大果沙棘。通过科技人员4年的努力,成功繁育出50万株,目前已进入盛果期。陕西省在2003年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要点中提出,要配合“山川秀美工程”,着重抓好在陕北推广俄罗斯大果沙棘等四方面的工作,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发展有特色的优势产业,推进重点地带开发”。从2000年开始,青海省林业局与国家外专局和省外专局开展了全面的技术引智合作。提高了林业部门的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加快了青海的造林绿化、生态环境建设事业的发展。2000年青海林业局从黑龙江省和辽宁省引进俄罗斯大果沙棘7个品种,共计2万株。通过一年的精心管护,大果沙棘在青海省不同地区生长良好,平均成活率达83.6%,最高达97%。2001年9月国家外专局在西藏举办了大果沙棘培育技术培训班。来自西藏全区31个市、县、区的从事林业、水利、农业方面的专家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西藏自治区组织部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多次指示要把此期培训班作为一个契机,响应中央的号召,为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起到示范作用。黑龙江齐齐哈尔园艺研究所作为外专局推广大果沙棘的重点,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陕西、河北、内蒙、四川、新疆、甘肃、云南、天津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58个市县推广1.4万亩。为了促进良种沙棘的推广,新世纪之初,国家外国专家局在辽宁阜新召开了全国沙棘良种选育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机构和部分省市、外国专家局、引智办的领导以及从事沙棘研究的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共九十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期间,还开展了科技交流活动。阜新沙棘良种选育研究所先后与江苏银宝集团、江苏盐城工学院签订了合作开发盐城地区海滩沙棘造林工程的协议,与北京神科贸集团、甘肃原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沙棘实生苗和大果沙棘苗的供销合同,进一步推动了良种沙棘的发展。

二、对我国沙棘良种推广的建议

1、继续鼓励沙棘企业建立原料基地

通过以上分析,我国沙棘良种的培育与推广基本是依靠政府行为,依靠各级政府和事业单位为主的推广方式。由于沙棘育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且近期经济效益较低,依靠政府行为是必需的。但良种沙棘苗木价格较高,种植管护要求严格,如果仍然依靠政府行为进行推广,存在很多局限性。然而,高投入将带来高产出。经测算,沙棘良种的种植株行距为2×4m,目前良种沙棘苗木的价格在1元左右,以此测算,种植一亩良种沙棘的苗木费80-100元,定植费40-50元,合计约120-150元/亩。据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经济分析,种植普通沙棘的内部回收率(IRR )为13.5%,净现值(NPV )为88.94 ;包含劳动力的内部回收率为53.5%,净现值为1255.57。如果种植良种沙棘,其经济效益将成倍提高。通过企业行为推广沙棘良种,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因此应鼓励沙棘企业建立原料基地。由于沙棘原料质量的好坏直接与沙棘产品质量的高低和质量的稳定与否密切相关,为了保障沙棘产品的质量,降低沙棘产品的成本,稳定沙棘产品的产量,近年来我国一些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生产经营规模的沙棘企业已经认识到利用野生沙棘进行加工的缺陷,先后建立和正在准备建立原料基地。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公司经过几年的艰苦研发,开发出药品、保健食品、绿色食品、药用原料与食品添加剂、绿色日化五大系列产品。现在内蒙古黄河沿岸、环京津沙带及永定河上游15个旗县的农民按照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公司的订单,在沙地、荒地大量种植沙棘。宇航人公司在沙棘的品种选育、种植、采摘果实、成熟期把握、原汁加工、营养成份提取等各个环节都实行了技术标准化。有着大量野生沙棘资源的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引进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实施国家计委沙产业开发示范项目,投资1.15亿元建成了年产60吨沙棘油、1000吨沙棘药用原料、10吨沙棘黄酮、2万吨沙棘饮料的生产线,每年带动农民在不毛之地种植10万亩沙棘,每亩沙棘产果100公斤,净收入220元,给县财政带来税收达8000多万元。黑龙江绿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沙棘产业开发的企业。公司投资3亿元,建成黑龙江最大的沙棘种植基地和工业园区,计划到2012年在嫩江县建成200万亩沙棘原料基地。

2、重视良种推广的技术措施

当前我国沙棘良种的推广,除了在东北、新疆外,大部分采取荒山造林的模式种植良种,难以获得预期的经济效益。

    沙棘良种必需采取果树栽培的方式,加以较集约的经营管理,可以获得较好的效果。

    首先,为获得预期的经济效果,必需采用无性繁殖的良种苗木。当前由于一些地方缺乏基本的专业技术知识,采用良种沙棘的实生苗造林,既不能产生预期的经济效果,同时也对良种沙棘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在推广良种时,一是销售方一定要提供货真价实的采用无性繁殖获得的苗木;二是种植者一定要采用无性繁殖的扦插苗。

其次,良种沙棘必需雌雄株配置合理,保证雌花充分授粉。雌雄配置合理与否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雌雄株的数量搭配合理,一般为6-8比1;二是雌雄株种植配置合理,雄株要均匀地分布在林地中,同时考虑授粉季节的风向。

第三,良种沙棘必需种植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地点,如果不注意良种沙棘的种植地条件,象一般的荒山造林方式种植,也将不能获得成功。

第四,良种沙棘的管理必需规范,即要“良种良法”,没有一定的管理,良种沙棘在种植也不能获得成功。这里的“管理”是指以果树栽培的方式经营良种沙棘林。包括除草、施肥、灌溉、防治病虫害等。

对于沙棘,其栽培管理还应包括除蘖和定期平茬扶壮。沙棘是根蘖性很强的植物,从第三年开始,将大量萌生根蘖苗,如不及时除蘖,种植地将无法进行正常的经营管理。同时沙棘生长到一定年限后开始老化,需要进行平茬扶壮。由于我国的良种沙棘种植历史较短,目前在这方面还缺乏研究,更没有形成科学的技术规范,因此需要在生产实践中需要做深入的研究。

3、制定种植区划,指导良种推广

由于我国当前推广的沙棘良种主要是利用从俄罗斯良种经引种驯化而来,原产地位于阿尔泰山北部,野生的蒙古沙棘在我国分布在新疆的阿勒泰地区(阿尔泰山南部),其适宜较冷凉的温带和寒温带气候条件。如果直接引种到暖温带地区,植株将会在夏季落叶休眠,秋季再发芽,出现二次生长,且果实在盛夏成熟并脱落。因此其种植区域存在一定的限制,需要制定种植区划指导良种沙棘的推广。关于种植区划,由于篇幅较长,笔者将另文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