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沙棘资源建设的新形势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李敏

(此文在2003年全国沙棘学术交流会交流)

一、我国沙棘资源资源现状分析

我国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历史悠久。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近20年来,沙棘资源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统计沙棘种植面积增加一倍以上。近年来,随着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沙棘资源开发利用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提高造林成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增加农民收入,尽快解决“三农”问题;形成产业增长点,推动西部大开发;拓展地方经济,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总结近年来我国沙棘资源建设,总的发展趋势是由数量生态型质量经济型发展,即由重视数量、重视生态效益,向重视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发展

1)沙棘良种的种植面积显著增加

十多年来,我国引进和培育出了数十个生态和经济性状优良的沙棘品种,为沙棘资源建设注入了活力。一些在20世纪90年代开展良种培育的科研单位,掌握了沙棘良种和良种的繁殖技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市场经济规律的作用下,依托沙棘资源开发利用的大舞台,开展了沙棘良种的繁殖、销售,使沙棘良种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沙棘资源建设产生了质的飞跃。沙棘良种每年的种植面积约10万亩,占近年来沙棘种植面积的10—20%,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利用沙棘良种形成的资源建立加工企业。

目前用于生产的沙棘良种主要是俄罗斯引进的良种(俗称“大果沙棘”)和从俄罗斯良种中经过引种驯化阶段,选育出的我国第一代良种,如辽阜1号、辽阜2号、乌兰沙林等。据调查统计,目前我国沙棘良种扦插苗的生产能力达每年上千万株,2003年春沙棘良种苗木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黑龙江、辽宁、甘肃等省区依托地理和自然条件优势,年繁殖沙棘良种苗木均在200万株左右,成为沙棘良种苗木繁殖大省,形成了一些良种苗木繁殖基地(研究所)。

2)沙棘种植区域向东北和新疆扩展

随着良种沙棘苗木繁殖能力的提高,我国沙棘种植区域不断扩大,由以种植中国沙棘为主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地区向适宜良种沙棘种植的区域发展,这些区域主要在气候条件适宜的东北黑龙江、辽宁和西北甘肃、青海、新疆,每年种植面积接近10万亩。

新疆在南疆和北疆均实施了引种良种沙棘的项目。其中位于北疆阿勒泰地区的青河县借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有力东风,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大力开展林业生态建设活动,于2002年底制定并出台了营造万亩大果沙棘生态、经济兼用林的计划,以此来推动全县林业建设向着更高水平发展。目前青河县万亩大果沙棘营造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2003年3月,80万株大果沙棘扦插苗、40万株大果沙棘实生苗运抵青河县,此批大果沙棘苗木包括辽阜一号、浑金、楚伊、阿尔泰新闻等数十个优良品种,据预测,栽植23年后,亩收益至少应付1000元以上。此次苗木的调进,拉开了青河县春季植树的序幕,同时也是退耕还林强县富民的优势产业,为农牧民提供了增收的途径。

黑龙江泰来县计划在“十五”期间繁殖沙棘良种苗木2000万株,建设10万亩沙棘基地,年产3万吨沙棘果实,为沙棘加工利用奠定基础。该计划已列入黑龙江北药开发计划。目前已种植2万多亩。

(3)企业加农户方式促进沙棘种植

  为了保障沙棘加工产品的质量,近年来,一些沙棘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种植沙棘,建立原料基地,促进了沙棘资源建设。

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公司经过几年的艰苦研发,开发出药品、保健食品、绿色食品、药用原料与食品添加剂、绿色日化五大系列产品。现在内蒙古黄河沿岸、环京津沙带及永定河上游的15个旗县农民,按照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公司的订单在沙地、荒地大量种植沙棘。宇航人公司在沙棘的品种选育、种植、采摘果实、成熟期把握、原汁加工、营养成份提取等各个环节都实行了技术标准化。有着大量野生沙棘资源的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引进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实施国家计委沙产业开发示范项目,投资1.15亿元建成了年产60吨沙棘油、1000吨沙棘药用原料、10吨沙棘黄酮、2万吨沙棘饮料的生产线,每年带动农民在不毛之地种植10万亩沙棘,每亩沙棘产果100公斤,净收入220元,给县财政带来税收达8000多万元。

黑龙江绿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沙棘产业开发的企业。公司投资3亿元,建成黑龙江最大的沙棘种植基地和工业园区,计划到2012年在嫩江县建成200万亩沙棘原料基地。

4)国家外国专家局促进沙棘良种推广

国家外国专家局把推广俄罗斯大果沙棘作为农业引智项目,在我国陕西、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技术培训和良种沙棘引种工作。

――1999年4月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支持下新疆引智办举办了俄罗斯大果沙棘推广技术培训班,国家外国专家局赠送大果沙棘苗5万株,在新疆推广种植。

――1999年陕西省榆林地区引进16个品种、6.5万株俄罗斯大果沙棘。通过科技人员4年的努力,成功繁育出50万株,目前已进入盛果期。陕西省在2003年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要点中提出,要配合山川秀美工程,着重抓好在陕北推广俄罗斯大果沙棘等四方面的工作,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发展有特色的优势产业,推进重点地带开发

――从2000年开始,青海省林业局与国家外专局和省外专局开展了全面的技术引智合作。提高了林业部门的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加快了青海的造林绿化、生态环境建设事业的发展。2000年青海林业局从黑龙江省和辽宁省引进俄罗斯大果沙棘7个品种,共计2万株。通过一年的精心管护,大果沙棘在青海省不同地区生长良好,平均成活率达83.6%,最高达97%。

――2001年9月国家外专局在西藏举办了大果沙棘培育技术培训班。来自西藏全区31个市、县、区的从事林业、水利、农业方面的专家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西藏自治区组织部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多次指示要把此期培训班作为一个契机,响应中央的号召,为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起到示范作用。

――黑龙江齐齐哈尔园艺研究所作为外专局推广大果沙棘的重点,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陕西、河北、内蒙、四川、新疆、甘肃、云南、天津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58个市县推广1.4万亩。

――为了促进良种沙棘的推广,新世纪之初,国家外国专家局在辽宁阜新召开了全国沙棘良种选育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机构和部分省市、外国专家局、引智办的领导以及从事沙棘研究的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共九十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期间,还开展了科技交流活动。阜新沙棘良种选育研究所先后与江苏银宝集团、江苏盐城工学院签订了合作开发盐城地区海滩沙棘造林工程的协议,与北京神科贸集团、甘肃原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沙棘实生苗和大果沙棘苗的供销合同,进一步推动了良种沙棘的发展。

二、沙棘资源建设面临的生态与经济形势

进入新世纪,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从全国角度,荒漠化面积不断增加;水土流失局部改善、整体恶化;北方沙尘暴持续肆虐;西部地区水环境危机。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要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要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争取十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沙棘作为生态建设和保持水土的重要措施,作为具有显著生态效益和较高经济开发价值的植物,在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特别是在西部半干旱地区的水土流失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沙棘资源的开发利用,要求沙棘在西部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水土保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要求沙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沙棘资源开发利用面临新的挑战。

三、存在问题与发展建议

1、许多沙棘协调和管理机构名存实亡。全国沙棘企业家联谊会多年没有活动,沙棘资源建设联谊会已经夭折,一些具有行业管理职能的沙棘办公室“关门停业”,造成近年来主要沙棘发展区域的资源建设规模萎缩,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沙棘资源建设作为国家生态建设的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社会公益属性。应建立健全各级沙棘管理机构,加强沙棘资源开发利用,特别是资源建设的行业管理和组织协调。其中特别应重视健全流域机构的沙棘管理协调机构。

2、一大批全国知名、经验丰富的沙棘专家年老退休,造成沙棘行业人才短缺,主要沙棘研究领域的进展受到影响。据统计2002年《沙棘》杂志的“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品种与资源”、“医药研究”等主要栏目分别刊载论文6篇、7篇、8篇,比1995年刊载论文数量减少45%、42%、11%。

沙棘资源开发利用是一项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事业(行业),为了使沙棘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应在继续发挥老专家的“余热”的同时,通过实施科研项目和治理、开发项目,实行适合市场经济规则的管理方式,积极培养中青年沙棘专家。

3、由于机构、人员等原因,使一些深层次的技术问题凸现:如我国沙棘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问题。当前我国推广种植的主要是从俄罗斯和蒙古引进的从蒙古沙棘亚种选育的栽培品种。虽然其产量较高,但适宜的栽培区域较小,病虫害较多。另一方面,我国的沙棘种质资源尚未完全查清(如有几种不同形态的沙棘都叫“中亚沙棘”),一些沙棘种质资源没有开发。包括含油率较高肋果沙棘、耐大气干旱中亚沙棘。再如老化沙棘资源的更新扶壮问题等。

解决沙棘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提高开发利用的科技含量,是保障我国沙棘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保持我国在世界沙棘开发利用中主导地位的关键。应组织进行沙棘重点科研项目攻关,重点是沙棘良种的继续培育和推广、沙棘栽培与种植更新技术研究,以及沙棘生化成分的研究和提取技术的开发。

4、今后的发展战略、发展方向缺乏研究。沙棘开发利用之初这方面的问题较单纯,当时的方向就是扩大开发利用的规模,具体表现是大量种植沙棘、大力建设加工企业,大批生产沙棘产品。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发展,随着我国加入WTO,一方面为沙棘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今后沙棘开发利用形势喜人,另一方面沙棘发展方向复杂和深化,需要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应开展沙棘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研究。

如欲了解更多的沙棘信息,欢迎浏览黄河风情网站(http://www.yellowriv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