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黄河断流:黄河源头鄂陵湖出水口首次断流

  新华网西宁4月14日电(记者马千里  吕雪莉  姜辰蓉)去年年底以来,黄河源头鄂陵湖出水口发生历史上首次断流。

  扎陵湖和鄂陵湖是黄河源头地区最大的一对姊妹湖。黄河自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地区发源后,入扎陵湖出鄂陵湖并接纳众多细流,然后汹涌东去。

  记者一行日前从黄河 源头第一县玛多县溯流而上,整个黄河干流的河床结着一层白色的冰,丝毫不见大江东去的气势。沿途所见尽是干涸的河床、干枯的草原、光秃秃的山丘、突兀的沟壑。记者沿途经过黄河源头三条比较大的支流清水川、洪水河和步青河,也在去年11月全部断流。位于出水口下游8公里处的清水川,是黄河源头地区最大的支流,过去水流湍急,冲刷出了1米多深的沟壑,而如今整个河床已完全干涸。

  到了出水口,眼前是大片大片裸露的湖底和河床,30多米宽的黄河河道除了一些低洼处结着厚厚的冰外,已经完全干涸,河床全部裸露在外。河底一片片已经腐烂的水草,倒伏在淤泥当中散发出阵阵腥臭味,难以想象这里昔日曾经水波荡漾、舟楫可行。

  玛多县副县长牛龙蛟说:往年湖口处从来不结冰,去年12月发现结冰后,组织人砸开冰面一看,下面只有很小的水流,到后来就完全断流了。记者从出水口沿着冻结的湖底到鄂陵湖边用步子丈量发现,湖面退缩至少有200米。玛多县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说,鄂陵湖水位整个下降约2米,而上游湖泊扎陵湖水面也退缩了400米,湖水水位下降了3米之多。

  据介绍,1996年三四月间,两湖之间河段首次断流,时间两个月,断流距离三四百米,近几年,两湖间断流时有发生,且逐年加剧。但鄂陵湖出水口断流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由于断流,今年以来玛多县黄河源水电站已不能发电,大多数当地人只能靠蜡烛照明,长期下去,吃水都将发生困难。

  青海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时兴合说,黄河出水口断流对中下游的影响取决于下半年的来水情况,短时期内还不会造成严重影响。(完)

这是黄河源头鄂陵湖出水口附近干涸的黄河支流清水川裸露的河道。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断流的黄河河道上查看裸露的河床(4月3日摄)。自2003年12月以来,鄂陵湖出水口出现历史上首次断流,黄河源头地区的生态全面告急。新华社记者马千里摄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查看鄂陵湖裸露的湖底(4月3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