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经第一县 千湖之县闹起水荒

昔日湖泊成群 今天水井见底

马千里 吕雪莉 姜辰蓉 

  新华社西宁4月13日电(记者马千里吕雪莉姜辰蓉)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政府大院里,有一口供政府工作人员用水的水井,如今,这口井就快要打不出水了。

  县城里15口水井中,能打出水的目前只有6口。政府大院的这口井一次只能打出半桶水。黑河乡的居民用水全部是从几公里外的河里拉冰吃。玛多县副县长牛龙蛟说。

  玛多县是万里黄河流经的第一县,是黄河源头地区一个纯牧业县。过去,这里山清水秀、水草丰美、湖泊成群、湿地连片,因拥有4077个大小湖泊而有千湖之县的美誉。

  据了解,过去从县城到鄂陵湖中间60公里的距离中,有九个湖泊,现在一个都不见了。根据2000年卫星遥感影像资料,玛多县面积大于0.06平方公里的湖泊仅剩261个。

  从玛多县往西60多公里处,是国家投资近亿元修建的黄河源水电站。玛多县电力公司经理祁进武说,去年12月断流后,电站一直无法发电。一位干部忧虑地说:再过几年,别说用电了,玛多连吃的水可能都没有了。

 (责任编辑:子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