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黄河源头断流:黄河源头生态急剧恶化

  新华网西宁4月14日电(记者马千里  吕雪莉  姜辰蓉)由于频频断流,黄河源头生态近年全面退化恶化。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是万里黄河流经的第一县。过去,这里以拥有4077个大小湖泊而有千湖之县的美誉。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黄河频频断流。到现在,全县面积大于0.06平方公里的湖泊只剩下261个了。

  草场退化沙化、鼠害猖獗、湿地萎缩、湖泊干涸、雪山消失……生态恶化触目惊心。玛多县畜牧局副局长刘仁青介绍说,从1983年至今,玛多县可利用草场的70%已经沙化和退化,湿地面积减少了80%。据统计,一亩地老鼠的有效洞口多达1900多个,最少的地方也有八九百个。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锐减,过去很常见的白唇鹿、马鹿在玛多县已基本灭绝,狐狸等也很少见。

  1997年后,牧草返青期持续推迟。过去,草在4月中旬可以返青,到9月甚至10月还是绿的。今年估计得到6月底才能返青。牧草匮乏,牛羊没草吃,将直接导致母畜怀胎率低,畜牧业生产遭受灾害性的打击。

  玛多县往西60多公里处,是国家投资近亿元修建的黄河源水电站。记者看到,水库水位比电站死水位还要低3.78米。玛多县电力公司经理祁进武说,去年12月黄河源头鄂陵湖出水口断流后,一直发不出电,玛多又退回到无电县的状态。有人忧虑地说:再过几年,别说用电了,玛多连吃的水可能都没有了。

  在距离鄂陵湖出水口60公里的黄河第一桥边,有一处残垣断壁,那里是玛多县过去的老县城。当地居民说,老县城由于靠近黄河边,过去河水动不动就漫上来。早上一觉醒来,水不知什么时候漫进了屋子,鞋子像小船似地漂在水上。为了避水,1975年,县城整体往东搬迁了3公里。当时,随处挖个坑就有水哗哗地冒出来一尺多高,后来打井打到七八米才有水,现在井打到15米也只能打半桶水。

  源头断流,活水不见,这里的人们都在担忧,九曲黄河还能一泻千里、奔腾不息吗?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