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黄河源头断流:专家分析黄河源头断流

  新华网西宁4月14日电(记者马千里  吕雪莉  姜辰蓉)专家认为,全球变暖、降雨减少、生态恶化是造成黄河源头断流的主要原因。

  扎陵湖和鄂陵湖是黄河源头地区最大的一对姊妹湖,黄河自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地区发源后,入扎陵湖出鄂陵湖并接纳众多细流后汹涌东去。近几年,两湖之间断流时有发生,且逐年加剧。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是万里黄河流经的第一县。玛多县气象、水利及畜牧等部门分析认为,造成黄河源头干流出现长时间断流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黄河源头地区出现连年干旱,区域内补充黄河水的众多河流得不到天然降水补给;二是草原退化、沙化严重,水源涵养能力明显下降,导致许多大小泉眼干枯;三是生态环境的恶化引起分布在黄河源头地区的众多湖泊大幅萎缩甚至干涸,一些外流湖因此变成了内陆湖。

  青海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时兴合分析说,1995年以来,玛多县连续9年夏季降水不足。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造成了跨季节的干旱,导致地表水分亏缺,这是连续出现断流的原因之一。

  据玛多县气象局局长易之勇介绍,气候变暖、蒸发增大、大风沙尘天气增多导致了扎陵湖和鄂陵湖水位的下降。2002年和2003年玛多县年均气温比历年均值分别偏高1.5和1.9度。近两年蒸发量达到降雨量的4-5倍。平均不到6天就出现一次8级以上大风,每一两个月刮一次沙尘暴。今年1-3月,出现了32次大风天气、6次沙尘暴。

  据悉,青海省已从2003年起在国家资助下实施大规模退牧还草工程,采取封山育草、禁牧等措施,以保护草地植被、改善生态环境。

  根据规划,今、明两年间,玛多县扎陵湖乡总共388户1800名牧民将全部搬迁到果洛州州府所在地大武镇,对这个乡的588万亩可利用天然草原实行长期禁牧和综合治理,以达到草原植被恢复和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的目标。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