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声(连续24小时乘车的经历)

        8月4日早晨4点我们就起床了,因为今天不仅要走700多公里正在修筑的路,而且要顺路检查位于称多的项目区。等到快6点,车来了。是一辆帆布棚的北京吉普。我们匆忙收拾好东西,往车上一仍,就赶紧出发了。车过嘛呢堆时,开车的藏族小伙子说要绕嘛呢堆转一圈,这样路上就顺利。

    绕过嘛呢堆就算正式上路了。

        过了通天河后开始爬山。车到半山突然上不来油了。司机下来修了修,走几十米,停了,再鼓捣鼓捣,又走几十米,走走停停。路上手机也没有信号。我们常坐车,知道在这时不能急,就不断的鼓励司机,讲写天南地北各种“颜色”的的“段子”。

        修了多次,看来没折了。这时,忽见司机从身旁的塑料袋中摸出一些东西仍向窗外。我大吃一惊。乘过多年的车,这样的动作从来没有见过,虽然去黑河考察连续跑了6000多公里。我转过身,问司机仍的什么,“鲁玛”司机说。什么是鲁玛?同行的青海省专家告诉我,鲁玛就是印有经文、佛像的小纸片,有各种颜色,比一元人民币短三分之一,这里的司机出门都带着,在遇到困难时撒一些,祈求平安。

        果然,撒了鲁玛后,车子好多了。就这么着到了称多。县上的领导已经在这里等候多时了。检查完项目,称多县的领导把她的车换给我们。这是一辆较新的2020型北京吉普,虽然跑长途快不了,但可能不会再让司机撒鲁玛了。

rain01.jpg (54201 字节)

即将进入雨区。

      下午5点多,我们到花石峡,吃了晚饭,又换上了从果洛州借的三菱越野车。这下子车也好了,路也好了,司机加足了油门使劲跑。

        好景不长。快8点时,在青根河我们又遭遇了暴雨冰雹。蚕豆大的冰雹加着雷鸣电闪劈头盖脸的袭来,车顶棚被冰雹打得震响,我感觉车窗玻璃快要打碎了。司机只好减速,在积满了冰雹的路上蹒跚行驶。

        就这样,到达共和县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虽然从早上6点到现在已经走了16个小时,但我们想:从共和到西宁就100多公里,再坚持3个小时就到了。所以没有在共和县停,我们继续向西宁赶。

        据青海的同志讲,共和到西宁的公路较好,是才拓宽修建完成,车速慢不了。

         确实路面很好,宽阔的公路,稀少的汽车,我们以每小时100多公里的速度疾驰。11点多我们就到了日月山。从日月山到西宁是一路下坡,应该很快,估计1点左右可以到西宁。

        过了日月山才看见,山的东边正在修高速公路,老的路面全部挖开,本来这段公路就是在湟水河的峡谷中,没有辅路。我们的汽车在修路的工地中蹒跚穿行。快到山脚遇到了陷车,堵了一个多钟头。下了山,凌晨一点时,遇到了更严重的堵车,虽然我们的车在被堵长车阵的前面,又是小车,但对面的车太多,特别是大型的载重车多,根本没法过。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郊野外我们又被憋了一个多钟头。到凌晨3点,还没有动的迹象。我们商议,别等了,干脆往回返,绕道走吧。

rain02.jpg (57945 字节)
    俗话说“雹打一条线”。冲出雨雹区,我下车拍下了这又一高原风光。远处白色的是还没有融化的冰雹。

    司机艰难地从挤成堆的车龙中调过头,翻回日月山,绕道拉脊山去西宁。

    我实在太困,迷迷忽忽地睡着了。在梦中忽然听见说“到了,到了!”我睁开眼,车窗外已现晨曦,马上就要进西宁城了,我抬起手臂,看了看手表,液晶显示屏上的数字是“6:15”。啊,从8月4日4点起床准备,6点开车,到现在,整整24个钟头。我创造了有生以来最长时间的乘车的吉尼斯记录,而且是在海拔数千米的世界屋脊上。

    神秘的青藏高原又给了我一个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