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经台

shaijingtai.jpg (142404 字节)

    远处通天河转弯处即是唐僧晒经书的地方。

  晒经台位于通天河大桥南岸。这是一块巨大的岩石,岩石上面平坦光滑,旁边有一古松,树上挂满经布。因传说唐僧当年在此晒经而得名。 相传,当年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有一日来到通天河口。这时,天近傍晚,夜幕降临,忽听得前面滔滔作响,声震四方。上前仔细一看,发现是条大河。但见那河水在夜幕下浩浩荡荡,缥缈迷离,不知河有多宽,水有多深。猪八戒顺手拣起一块鹅卵石抛入河中,想探探河水深浅,只听得咕嘟嘟一声,只泛起几丝鱼津,就沉下了水底,原来河水很深。孙悟空跳上半空引颈四望,可是,岸上不见一个人,河上没有一条船,却见不远处立有一块石碑,碑上刻有“通天河”三个篆文大字,下面还有十个小字:“径通八百里,亘古少行人”。唐僧见此情景,只得暗暗叫苦落泪。

 再说,当时通天河有一千年老龟,得知唐僧一行要去西天取经,它想托唐僧到西天佛祖那里帮它打听一下自己的寿命还有多长,便主动游过来,驮唐僧师徒过河。过河时,唐僧满口答应,可是到了西天后,却把此事忘得一干二净。等他取经回来路过通天河时,方才想起老龟托他打听“归着”之事。那老龟自唐僧走后,朝等暮盼,一等就是十多年。如今见唐僧师徒取经回来不胜喜欢,便高高兴兴迎上来驮唐僧过河。老龟驮着唐僧一行走出不远,便问唐僧,托他打听“归着”之事可曾打听。唐僧只好搪塞一番。老龟知道唐僧不曾打听,一气之下,摇身一晃,将他师徒几个连人带马统统掀下河去。悟空、八戒、沙僧赶忙一边救唐僧,一边捞经卷,可惜那经卷有些早被水冲走,有些被水淋湿。唐僧只得将淋湿的经卷放在岸边的一块大石头上面,一一晾晒。谁知那经卷上的字却印在了石头上。至今字迹犹存,清晰可辨。后来,人们把这块石头称为“晒经台”。当地藏族牧民还在晒经台周围,挂起经幡,垒起桑台,经常在此敬佛祭河。这脍炙人口的动人传说,不仅广泛流传于当地群众之中,后来还被伟大的文学家吴承恩写进我国古代名著《西游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