嘛呢堆

        藏民在一块块白石头上刻写《六字真言经》、《大藏经》,还有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五彩,人称嘛呢石。嘛呢是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的简称,汉文音译作“嘛呢叭咪哞”。藏传佛教认为《六字真方经》是一切佛经的根本,要常念不辍,方可真悟。千余年来多少善男信女将六字真言诵不绝口,以寄托他们胸中的殷切期待,而难以计数的嘛呢石便是他们殷切期待的记录。一般富有者以购置供献嘛呢石为功德,而贫穷者以转嘛呢石为功德,久而久之,一块块嘛呢石垒叠起来,成了“嘛呢堆”、“嘛呢墙”、“嘛呢城”。玉树藏族对佛教的勒巴沟和贝沟几乎所有的整块石头都刻有经文。由第一代加纳活佛宗求帕文倡导创建的新寨加纳嘛呢石堆,经过近300年的积累,到1955年嘛呢石多达25亿块。后由于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现有嘛呢石块2.6亿多块。嘛呢石城,实属罕见,是藏传佛教的一大珍品。

    由于嘛呢石多达数亿块,据说青海正在为嘛呢堆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

manidui03.jpg (110402 字节)

堆积如山的嘛呢石。

manidui06.jpg (134939 字节)

堆积如山的嘛呢石。

manidui07.jpg (113583 字节)

堆积如山的嘛呢石。

manidui08.jpg (119658 字节)

    碑文:“嘉那嘛呢石经堆系藏传佛教高僧第一世嘉那活佛多德松却帕旺创建。......”

manidui02.jpg (82114 字节)

在乘凉的卖嘛呢石人。

manidui04.jpg (94174 字节)

    卖嘛呢石的小孩。他奶奶说老了,不愿意照相,拉过她的孙子让我照。

manidui05.jpg (120548 字节)

    照完像,我从小孩那买了两个嘛呢石,大的放在了嘛呢堆上佛像的下面,小的带回家。

manidui01.jpg (104145 字节)

嘛呢堆旁推动转经桶念经的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