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居延海面临再次干涸

 

 

 

  (2003.03.27)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26日电  干涸十年后去年10月再现汹涌波涛的内蒙古居延海,又一次面临干涸的可能,现有水域面积只能维持到5月底左右。

 

    位于额济纳旗境内的东居延海系黑河干流尾闾湖,是藉黑河地表水和地下水补给的淡水湖,1958年水域面积曾达到35.5平方公里。但从60年代起,黑河下游额济纳地区来水量逐年减少,致使东居延海时蓄时干,到1992年彻底干涸,导致了额济纳绿洲雨水减少、植被退化、绿洲萎缩、沙尘暴频繁发生,对甘肃、宁夏、内蒙古及京津唐地区造成严重的生态后果。

 

    额济纳生态环境的恶化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1年2月,国务院第94次总理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黑河流域问题;八月三日,国务院批准《黑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提出到2003年让居延海波涛滚滚,恢复原样的目标。黑河管理局在水利部的指导和黄河委员会的具体部署下,实施统一调水方案,从7月初起在张掖地区实施黑河中游全线闭口、集中下泄措施,波浪滚滚的黑河水顺利流入了干涸10年之久的东居延海,10月中旬水域面积达到23平方公里。

 

    由于去冬今春黑河水下泄量明显减少,无法流入东居延海,加之7个多月的蒸发和渗漏损失,截至今年3月初,东居延海水域面积缩小到16平方公里。据额济纳旗水务部门预测,随着河水的断流和天气的日益变暖,水域面积只能维持到五月底左右。(吴坤胜魏义民)